美光高管直指苹果是当前内存芯片短缺的罪魁祸首

美光高管直指苹果是当前内存芯片短缺的罪魁祸首

持续的内存芯片短缺已经迫使科技行业纷纷涨价,而一家主要供应商把矛头指向了苹果。本周公布营收大幅增长后,美光的一位高层表示,智能手机巨头在上一次市场低迷期采取的激进采购策略,正是当前供应紧张的部分原因。

这些评论发布之际,苹果刚刚上调了多款设备的价格,以应对不断上涨的零部件成本。

美光称低价协议让公司无法投资新建工厂

美光首席商务官苏米特·萨达纳在接受《华尔街日报》采访时解释道,几年前供应商无法投资新的生产能力。在上一次内存市场大萧条期间,某些买家大力压价。这导致美光出现亏损,并迫使公司在2023年暂停投资。虽然这位高管没有点名具体品牌,但从时间和上下文来看,显然指向iPhone制造商。

苹果以向供应商狠砍价格来压低成本而闻名。这些长期合同曾帮助它比竞争对手更晚提价。不过,供应商认为,正是这些协议给整个行业制造了糟糕的环境。由于内存行业盈利不足,无法扩建额外产能来满足如今的需求。

最近事态升级,苹果宣布对Mac、iPad系列,以及Apple TV和Vision Pro进行全面提价。CEO蒂姆·库克将当前的零部件短缺称为“百年一遇的洪水”,指出内存行业正在转嫁巨额成本增加。库克表示,公司不得不提高终端售价,因为这种情况已经无法持续。

这场你来我往凸显了供应链的紧密联系。虽然短期内压榨供应商能改善利润率,但需求激增时显然会适得其反。随着内存成本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居高不下,最终埋单的还是普通消费者。

全部评论0

没有了

到底了

查看更多

发表评论

评分:
显示验证码 验证码